某某树

这不是长评,只是感慨——再赞【吃货的大地】《归去来兮》

@吃货的大地

吃货妹子的文终结了。

心里满满的喜悦,同时又难免从心底荡漾出一丝无端的惆怅。

吃货妹子是我爱到广而告之而又恨得咬牙切齿的作者。
爱,自不必说了。一个还在读大学的小女生,有这般灵气透纸而出的文字,自然利落而深沉的文风,让人不断思索的精神内涵,除了一见倾心并感慨后生可畏还能说什么呢?能亲眼所见这般奇迹发生,甚至能如此近距离地接触,能反复地琢磨,这是人生一大幸运。

恨,大概源自深深的无力感所引发的嫉妒心吧(笑哭。。。)。每次看完都想拍案,这怎么想到的呢?原来还可以这样写!?擦,这段美炸了!
然后默默度量,我到底要去修仙几百年才能赶得上,最后滚回墙角自卑三天去了。。。

就像是在离家万里的地方吃到了好吃得不得了的东西,开心之余又想哭出来——以后再也吃不到了可怎么办?!我不会做可怎么办?!

大概是因为对琅琊榜,对苏凰cp有太深的感情,持续时间太久,以至于有些麻木和疲惫。这并不意味着不再爱了,只是不再冲动纠结,阈值越来越高。。。

一千人,一千个哈姆雷特。

一千个人,也有一千个苏凰。

有人爱其坚贞,有人爱其温暖,也有人爱其如凤凰涅槃般轰轰烈烈。

吃货妹子的苏凰,是一对平凡的烟火夫妻,院子,锅子,孩子。
劫后余生并没带给他们更多轰轰烈烈的浪漫,而是涓涓细流般的让人心生暖意的平淡生活。

这生活并不一帆风顺,却真实得让人心头又酸又甜。有创伤综合症的逐渐放下心防,有用了十余年等来幸福的小心翼翼。更多的是,一茶一饭,灯下剪影,风中低语。就像我们身边的那些不张扬而又恩爱的夫妻。

相比跌宕起伏的经历,这种平凡是如此难写。吃货妹子却能做到让人读得既没有嘴里淡出鸟来,又不是腻得心头像是糊了一层擦不掉的油。
就像晒着早春的太阳,一点点的凛冽,但是知道春天确实到了。

在此以外,最令人叹服的还是霓凰,她是一个斜杠人妻。医生/护士/管家/财务/母亲,每个职业都近乎顶尖的好。

然而我更爱的不是她的好,而是霓凰的那股让人惊叹精神力量
——我要的幸福我自己有能力重建。
我要的男人我有办法将他治愈。

太多女主角困在等待被拯救,等待别人给她幸福的深井里。相比之下,霓凰这种不等待,不抱怨,不委屈,格外地画风清奇。

就像我最近迷恋到爆炸的日剧《悠长假期》里面那句话——如果自己不能给自己幸福,那么别人更加无法让你幸福。

而这种开天辟地披荆斩棘的强悍,被链接在温柔的母性里,被浇筑成了一种无论何时何地,都能带给自己以及他人幸福的强大力量。

这种矛盾而又从不违和的感觉,给了我们一个独立的,立体的,不再仅仅是一个爱人,一个女性,而是作为一个大写的人而存在的霓凰。。。

她的存在,她的努力不是传统的因为爱苏兄所以可以为他做一切。而是为了自己的幸福而和命运拼搏。苏兄只是她个人命运不可或缺的一部分。

这样的霓凰,已经超出了琅琊榜一剧的范畴,也超出了同人的程度。而是作为一个很完整的形象而存在的。即使我们从未看过剧,仍然会被这样一个女性所吸引。

同人的关键并不在于如何贴近原作人物,情节设置是否让cp党开心,送糖or送刀。而在于是不是和原作一样,同频道地传达了相同的价值观和精神力量。(此处尤其应该特殊@《凤凰于飞》以及一直仰望的 @大红猩猩毡 )

舒服的价值观,美妙的文字,可爱的作者……除了热烈鼓掌,我还能说什么呢?

最后的结局并非BE,人固有一死,或重于泰山,或轻于鸿毛。重or轻由后世评说,苏兄的一生已足够圆满。

最后的最后只想说句谢谢。
仅代表个人表示作为苏凰党的十分感谢,作为lo围观群众的百分感谢,作为喜欢文字美感的人类一员的千分感谢,作为坚持平权主义的女性的万分感谢。

超棒的。棒呆了。

评论(9)

热度(40)